就是任性,所選擇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2014年初,我當時25歲,決定創業真的先是去選擇失業。當我走進上任東家Fitbit的CTO Eric Friedman辦公室的大門準備宣佈我想辭職去創業的時候,內心很緊張不知道會不會很尷尬。但令人驚訝的是,Eric非但不生氣還開始和我暢談起他當年創業的艱辛,告訴我他欣賞我的勇氣並祝我一切順利。踏出Fibit大門之後一時間內心很悲壯,百感交織,有點荊軻刺秦壯士不復還的感覺。
  我自己也覺得這個決定是很衝動的,當時沒有創業方向、沒有團隊、沒投資、沒有身份,在幾乎沒有任何必備條件下放棄年薪加股票接近20萬美元的機會成本去選擇做一件很多人看起來不可能成功的事。我唯一明確的就是一個信念,我相信自己價值觀,我不喜歡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我就是要作為一個外國人在美國做出一款能融入美國文化並讓美國人喜歡的產品,用產品來表達自己。
  在質疑聲中成長
  我們做的是一款24小時玉石俱焚的社交應用,名叫Sobrr(諧音Sober),有一種24小時後酒醒時分時如夢初醒的感覺。因為這個概念很新,我們沒有任何可以參照的產品也沒有確定的理想用戶,導致我們整個產品完全是靠著大家的直覺走,出了分歧誰也很難說出一個很好的案例。樂觀地說,我們確實做到了中國團隊不去模仿美國產品,而是像其他硅谷公司一樣大膽的創新,去嘗試引領一個潮流!悲觀點考慮,就是沒有人知道你能走多遠,因為嘗試去教育用戶將是一個很巨大的工程。我們在整個開發產品過程中受到了由外而內的質疑聲很多。
  首先就是來自投資人的質疑,在產品正式發佈之前我帶著原型見了不少投資人,當時只是想找個人投點錢給團隊一點信心,但即使是這樣也沒得到任何人的青睞,因為沒有人看得懂這款產品的需求,也沒有人相信24小時的社交可以存活。我個人也從來不會把我和投資人的經歷跟我們團隊說,每次都是樂呵呵地告訴大家想投我們的人很多只是我們現在時機還未到。
  產品上線不久,我們開始面臨的是用戶對我們產品的質疑。我們嘗試在線下活動中讓大家認識我們的產品,換來的結果卻常常是差強人意的。我們一幫中國人的亞洲臉龐成為了我們線下活動的一大劣勢。讓我記憶猶新的是,今年6月我帶著我們團隊的小伙伴們去三藩市向參加Pride Parade(驕傲大游行)的觀眾們介紹我們的產品,有個美國人直接對我們說,“我是不會用任何亞洲人做的產品的”。
  聽到這句話,我當時真的也不知道說什麼好,心裡很不是滋味。也許就是那一刻,我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產品做好,要讓美國用戶能欣賞我們的產品。而也正是這一次當我看到我們這幫小伙伴們帶著這股對產品的熱情喊破嗓子去做推廣,我覺得我們其實離成功已經不遠了。
  外界的質疑難免也會帶來內部的質疑。團隊里市場部的幾個美國實習生也開始懷疑我們團隊的能力和產品的前景,紛紛以各種理由離開了我們。我曾經也對產品懷疑過,但很快就找回自信。我如果也失去了信心這個項目可能就真的死了。我們需要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創造,也需要不斷的接受各種失敗的壓力然後繼續堅持著。
  7月初,一位VentureBeat的記者對我們的應用產生了興趣,於是7月10日我們在VentureBeat上正式發佈了Sobrr應用。24小時的社交網絡一日內被網民接受,一周之內我們用戶從200漲到3000人,很多知名媒體開始大規模轉載對我們產品的介紹,其中包括CNN、Re/Code、華盛頓郵報、福克斯廣播電臺、英國郵報、英國獨立報等。有很多美國用戶告訴我們他們在Sobrr上花的時間比所有其他社交網絡上花的時間加起來還要多。今年10月我們完成了種子資金來自IDG風險資本領投的110萬美元的融資,11月我們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短短幾個月,我們已經擁有數十萬級的活躍用戶,安卓應用也將在今年聖誕節前後問世。
  放眼世界級的產品,加入中國之崛起
  時至今日我們還不能說Sobrr這款應用已經成功了,但是我們團隊實現了讓美國用戶喜歡中國人做的產品。彼得泰爾在最近一本很流行的著作《從0到1》里說他覺得中國人不會創新只會複製,而我們團隊就正在改變世界對中國人的成見。不管這一過程會有多艱辛,我們一直會堅持下去,就是要讓世界看到中國人的創新。我們還年輕,我們不怕失敗,但我們擁有信仰也能感受到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感。很多人在說中國崛起,如果中國真的在崛起,那用一款世界級的社交應用來改變世界對中國人創新能力的懷疑將是我們團隊交給出的一份成績單。
  Sobrr創始人楊通簡介:
  ·楊通(Bruce)美國Sobrr公司的創始人及CEO;
  ·1988年在安徽省馬鞍山市出生;
  ·2008年留美加州伯克利大學修讀本科,兩年半修完數學計算機兩個專位並以高榮譽學位畢業;
  ·2011年至2014年曾效力於美國微軟、LinkedIn和Fitbit公司,擔任過高級工程師和項目領隊;
  ·2014年初辭去接近20萬的美元的年薪和股票創建Sobrr公司;
  ·Sobrr應用今年7月中旬發佈以來在短短幾個月實現十萬級別的活躍用戶,尤其在中國和美國的大學生中最為流行。  (原標題:Sobrr創始人自述風靡網絡 在歧視中崛起的硅谷中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