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朝陽法院向朝陽區衛生局發出首期醫療糾紛典型案例通報。根據這些案件,朝陽法院認為,醫患糾紛中醫療機構普遍存在醫院人員責任心不強、糾紛化解體制不完善等問題。針對醫生字跡潦草影響司法鑒定問題,衛生局回應將指導整改。(11月25日《北京青年報》)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拿著醫生寫的天書一樣的病歷發獃,某些醫生的書寫讓患者感到不知所云,也因此被戲稱“火星文”,這種書寫可能會導致醫療機構在司法鑒定中處於不利位置。比如就有這樣的案例:2013年1月,患兒在某兒童醫院去世,患兒父母認為醫院在診療中存在過錯,要求賠付。在審理中,病歷手冊字跡潦草,部分文字內容難以識別,影響了司法鑒定機構的鑒定進度。最終,法院酌定某兒童醫院承擔45%的賠償責任。
  醫院《病曆書寫規範》明確規定,病曆書寫應文字工整,字跡清晰。可是規定歸規定,醫生該怎麼寫還是怎麼寫,就是治不了醫生字跡潦草病。為什麼某些醫生的書寫總是像天書?除了時間緊迫的客觀藉口以外,關鍵是沒有重視起來。針對這一情況,衛生管理部門應該進行專項治理。首先要把書寫作為醫生的一個工作要求,經常開展書寫練習或評比。其次,要結合一些因病曆書寫潦草而導致醫療機構承擔責任的案例進行教育,提高認識,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第三,醫院要把醫生病曆書寫納入考核範圍,與獎懲掛鉤,不但要讓寫“火星文”的醫生亮亮醜,也要讓其付出經濟上的代價。如此多管齊下,還怕治不了醫生字跡潦草病?
  醫生字跡潦草病為糾紛埋下伏筆,不可當作一件小事。從根本上,病曆書寫字跡潦草是醫生不稱職的表現。一個連病歷都寫不成清楚的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醫生?此病非治不可!
  文/孫建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醫生字跡潦草是種病,得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