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是人們對企業及其產品、服務、文化價值的評價和認知,是一種標簽化的印象。知名品牌就像一張無形的名片,既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又是企業形象的代表。品牌化是農業現代化的核心競爭力和核心標誌,實施農產品的品牌戰略,不僅是建設現代農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優化農業產業結構、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業效益的必經之路。中國的農業正在由“產品營銷”向“品牌營銷”邁進,對於創意農業來說,品牌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品牌是創意農業抵禦市場風險的最佳手段。
  傳統農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弱,如果市場行情發生波動,普通農業就可能產生致命的損失。而品牌的最大作用在於“溢價”,在市場低迷的時候仍能保證農業產品和服務的盈利,因此品牌是農業尤其是創意農業抵禦市場風險的最佳手段。
  第二,品牌是創意農業建立銷售網絡的有力保障。
  建立銷售網絡和銷售渠道,對於創意農業來說至關重要,如果只依靠產品或服務本身去開拓渠道,對於企業來說,既耗力又費時。而一旦具有了品牌,這項工作就會事半功倍,尤其是在互聯網時代,擁有品牌的農業產品或農業服務,能夠借助口碑效應在全國甚至全世界迅速建立起銷售網絡。
  第三,品牌是創意農業持續發展的基礎。
  創意農業是創意思維在農業產業上的應用,是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農業功能、整合資源,將歷史、地理、生態、人文、科技、旅游、休閑等要素與農業實現有機整合,實現創新的商業模式,給客戶帶來最大的商業價值。由此可以看出,創意農業是一個複合型產業,它要求企業在市場、開發、銷售、管理、運營等方面的工作上都能夠保持較高水準。因而,一個知名品牌的誕生,就是一個企業的各方面工作全面進步的過程。對於創意農業來說,品牌是最好的工作抓手。一個擁有良好口碑的品牌,能夠讓企業持續發展。擁有了百年品牌,就意味著擁有一個百年老店,所以,品牌是創意農業持續發展的基礎。
  從以上幾點可以看出,品牌的建設是創意農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它關係著企業的命脈。尤其是在互聯網時代,品牌的作用達到了極致。創意農業企業以及所有與農業相關的企業,都應該在企業建立伊始就把品牌工作當成企業運營的第一要務,讓企業在今後的發展中更具市場競爭力。通過農業品牌化建設,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與信譽管理的載體和約束機制,有利於推動農業生產向優勢區域集中和產業結構優化,最終促進農業競爭力的提高和升級轉型。  (原標題:寶立天和:創意農業需品牌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