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北京7月1日訊 記者蔡岩紅記者今天從國家海洋局獲悉,《2013年南海區海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我國南海區近岸海域垃圾逾90%來自陸地活動。
  公報稱,2013年,南海區海水環境和沉積物環境狀況總體良好,但近岸局部海域水體污染、陸源入海污染物超標排放等環境問題依然突出,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率仍然較低,重點陸源入海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狀況較2012年未見明顯改善。
  公報顯示,在對南海近岸海域海洋垃圾監測中發現,湛江市觀海長廊海域、北海市僑港海域、欽州市三娘灣月亮灣和三亞市三亞灣4個海域海面漂浮的垃圾,深圳市大鵬灣下沙海灘、北海市僑港海域海灘、欽州市三娘灣月亮灣海灘、防城港市大坪坡海灘、三亞市亞龍灣沙灘5個海岸海灘的垃圾,以及北海市僑港海域、欽州市三娘灣月亮灣和三亞市三亞灣3個海域海底的垃圾中,均有九成以上來自陸地活動,分別達到92.9%、91.3%和92.4%。
  2013年,南海區完成了841個站位的海水環境監測。結果顯示,該區海水環境狀況總體良好。近岸海域局部污染嚴重,主要污染物為無機氮和活性磷酸鹽。劣於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站位主要分佈在珠江口海域,其次為汕頭近岸、紅海灣、江門近岸和湛江港等局部海域;北部灣近岸海域劣於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的站位主要分佈在廉州灣、欽州灣和北侖河口等局部海域;海南島近岸海域環境狀況良好,未出現劣於第三類海水水質標準的站位。
  對南海區河口、海灣、珊瑚礁、紅樹林和海草床5種類型共10個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評價結果顯示,南海區典型海洋生態系統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
  (原標題:南海近岸垃圾九成源於陸地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