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5月27日電(許婧 黃艾嬌)快速確診“胰腺腺鱗癌”將不再是難題:只要在病人腫瘤病理切片中檢查“UPF1蛋白缺失”這一“元凶”,即可據此斷定其罹患“胰腺腺鱗癌”。同濟大學27日對外宣佈,同濟大學醫學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陸琰君教授研究團隊在國際上首次發現了胰腺腺鱗癌中普遍存在著的UPF1基因突變,由此為全面揭開胰腺腺鱗癌形成、發展之謎,為這一腫瘤的科學診斷提供了全新的視角。這也成為RNA質量監控與人類疾病直接關聯的首個證據。
  據知,美國時間5月25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醫學》在線發表了以同濟大學醫學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陸琰君教授為共同通訊作者、其博士生劉辰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在胰腺的腺鱗癌中普遍發現了UPF1這一RNA監視基因的突變》。
  “胰腺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稱,是一種發生隱蔽、多發且惡性程度高的腫瘤,特別是其中的腺鱗癌,由腺癌和鱗癌兩種惡性細胞混合而成,不僅更加凶險,而且預後效果很差。”陸琰君教授介紹說,腺鱗癌是如何發生、發展的,一個多世紀以來還一直是個未解之謎,這直接導致在臨床上不能對它進行明確診斷,並由此對疾病的分型和治療帶來了不利影響。
  陸琰君長期致力於與80%人類腫瘤疾病直接相關的著名腫瘤抑制基因——“P53”的研究。她說,半個多世紀以來,科學家們對人類各種疾病與基因突變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探索研究,已建立了“絕大多數疾病、尤其是腫瘤是基因疾病”的理念。鑒於在細胞中真正發揮作用的是“蛋白質”,而不是“基因”,近年來,介於基因的“DNA”與“蛋白質”之間、作為兩者信使的“RNA”研究,開始備受科學界關註。
  循著這一研究思路,課題組在對從醫院第一時間獲取的腺鱗癌手術病竈標本研究中,發現了P53的RNA異常。是何原因導致其異陳澆淌誥齠ㄗ紛倨湓賜罰躍境鏊澈蟮摹罷嫘住薄?翁庾榻抗饌斷蛟諗嚀シ只討釁鷙誦淖饔謾⑽ㄒ徊荒鼙蝗〈摹癠PF1”,及其主導的、用於監控RNA質量的“NMD”通路。歷時三年半潛心研究,課題組有了重大發現:原來,在腺鱗癌NMD通道中起關鍵作用的“UPF1”發生大量變異,腺細胞逆向胚胎化,致使NMD通道失效,導致P53變異的RNA形成,最終導致腫瘤發生。
  這一研究工作受到此領域國際權威、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Miles Wilkinson教授關註,他在美國2例胰腺腺鱗癌標本中也確認了這一重要發現。
  “這一發現也首次證實了RNA變異與人類腫瘤的直接關聯。”陸教授說,儘管科學家們一直在探求並一再預言UPF1突變、NMD變異與人類腫瘤之間密切關聯,而且在體外已取得大量證據,但卻苦於在人類腫瘤標本中尚未找到兩者關聯的直接證據,此發現是第一個相關的證據,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據介紹,研究成果還成功應用於臨床對“胰腺腺鱗癌”的診斷,證實了這一發現的科學性。“成果不僅僅是用於該類腫瘤的快速確診,以此為基礎展開後續深入研究,將有望對該腫瘤的治療提供科學支撐。”
  陸琰君表示,腫瘤是當前嚴重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第一殺手”,針對其展開的密集的DNA基因突變的研究,還未能徹底診治這一疾患,當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們開始轉向對RNA與人類腫瘤關聯的研究。“相信同濟大學的這一基礎研究成果,將為這一研究方向的科學家們帶來更多信心。”  (原標題:同濟大學教授首次找到胰腺腺鱗癌致病“元凶”:UPF1突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