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晏揚 上海
  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日前表示,2011年開始在重慶、上海試點的房產稅已經失敗,現在財政部提出的新模式,是在減少交易環節房地產稅的條件下,增加居民住宅保有環節的房產稅。
  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是當前深化稅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重慶、上海試點房產稅的成與敗,各方意見不一,但有一點不得不承認,房產稅對於抑制房價的作用並不大。這其實不難理解———任何一種商品的價格,都是由各種成本以及供求關係決定的,其中包括稅收成本,政府向一種商品多徵稅,增加了該商品的稅收成本,怎麼可能反而導致該商品降價呢?政府從房地產市場獲取更多稅收,最終會體現在房價上,並被轉嫁到購房者頭上,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所以,如果不是從政府獲得更多收入的角度,而是從抑制房價上漲的角度來看,“房產稅試點失敗”恐怕並非誇大其詞,甚至可謂必然。
  房價何以畸高,為何一連串的重拳仍無法抑制房價上漲,有一組數據很能說明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透露,根據官方數據粗略估計,2012年政府和銀行從房地產中獲得收入近4.8萬億元,占全年房地產業銷售額6.4萬億元的75%。這說明,政府從房地產市場中獲利太多,是導致房價畸高的一個重要原因。政府所獲之利除土地出讓金外,就是名目繁多的稅費,遍佈於房地產市場的各個環節。而無論哪個環節的稅費,最終都無一例外反映在房價上。
  現在,有關方面終於開始正視這個問題,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就是要在做“加法”的同時做“減法”,在增加保有環節稅收的同時,清理、減少建設和交易環節的稅費。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對民眾一直呼籲清理房地產不合理稅費的回應,既做“加法”也做“減法”,不僅可以讓房地產市場稅費趨於合理,而且使得開徵房產稅師出有名,有利於減少改革的阻力。
  但是,一個重要的疑問隨之而來,那就是,房地產稅改革的“減法”與“加法”會不會剃頭挑子一頭熱———有關部門對增稅熱情高漲,對減少稅費卻冷漠以對?房產保有環節的稅收很快增加了,而建設和交易環節的稅費卻遲遲減不下來;或者前者增加了很多,後者只是象徵性減免,致使房地產市場稅費整體上增加。以往,類似的情況時有發生,房地產稅改革會不會重蹈覆轍,難免讓人不放心。
  總之,增加房產保有環節的稅收,應以減少房產建設和交易環節的稅費為前提。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應以減輕整體稅費負擔為原則。這既是抑制房價趕快增長的需要,也是改革獲得民眾支持的關鍵。要做到這一點,一是要廣泛征求民眾意見;二是房地產稅立法應由全國人大審議,即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三是要把改革目標定位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而不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  (原標題:房地產稅改革別成“剃頭挑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qccjgf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